Thursday, 7 March 2013

RANGKUMAN GRAMMAR PEL 16-31 HANYU JIAOCHENG


语法   yufa / Tatabahasa
1Penggunaan    gen / dengan
S1 + + s2 + V+ O
Eg: 我跟朋友去学校。Wo gen peng you qu xue xiao - Saya petgi ke sekolah dengan teman.
Kalo ada kata 一起 yi qi, letakkan setelah  s2. Jadi :
Eg : 我跟朋友一起去学校。Wo gen peng you yi qi qu xue xiao.
2 Penggunaan zai / di
S + + ket.tempat+ v +o
Eg: 我在公园玩球。 Wo zai gong yuan wan qiu , Saya bermain bola di taman.
Bila diikuti kata maka kata haru lebih dulu diletakkan
Eg: 我在公园跟朋友玩球。Wo zai gong yuan  gen peng you wan qiu - Saya bermain bola di taman dengan teman.
3. penggunaan kerangan waktu” hari ini, hari minggu, sore, 2 januari, jam 2, thn 2013” dll.
Keterangan waktu bisa diletakkan pada dua tempat.
a.       Setelah subjek
eg. 
我今天去公园玩球 .wo jin tian qu gong yuan wan qiu - saya pergi ke taman hari ini.
b.      Sebelum  subjek
Eg: 今天我去公园 jin tian wo qu gong yuan wan - saya pergi ke taman hari ini.
Gabungan ket. Waktu dan 在。
Eg: 我今天跟他一起在公园玩球.  Wo jin tian gen ta yi qi zai gong yuan wan qiu - Saya main bola bersama dengan dia di taman hari ini.
4. penggunaan   cong /dari
S + + ket.tempat + v + o
Eg:  弟弟从学校来。 Di di cong xue xiao lai - Adik lk datang dari sekolah.
5. penggunaan li / jarak (dari)
S1 + + s2 + adj/ . / ket. Tempat + + ket. Tempat + adj
Eg : 他离我很远. Ta li wo hen yuan - Dia sangat jauh (jaraknya) dari saya.
Eg : 学校离公园很近 xue xiao li gong yuan hen jin -  sekolah sangat dekat (jaraknya) dari taman.
6. Penggunaan wang / arah
Eg : 他往公园走。Ta wang gong yuan zou -  Dia berjalan kea rah taman.
Eg: 你往右边拐 ni wang you guai - kamu belok ke kanan.

7. Penggunaan de
Digunakan untuk menjelaskan bagaimana tingkatan/ hasil seseorang melakukan suatu tindakan.
a.       Tidak pake objek  s + v + + adj.  eg : 说得 很快 dia berbicara sangat cepat
b.      Dengan objek  s + o + v + + adj   eg : 他汉语说得很快。 Dia berbicara bahasa mandarin sangat cepat.
8. Penggunaan satuan bilangan.
a. ben, untuk buku- shu , kamus - ci dian 词典 , majalah - za zhi杂志.
b. ge , untuk orang – ren , kamar -  fangjian 房间, bola qiu- , note book – benzi 本子。
c. jian, untuk baju –  yi fu 衣服, barang – dong xi  东西 urusan -  shir 事儿
d. liang, untuk Mobil-qi che 汽车 sepeda –zi xing che 自行车。
e. zhang, untuk Koran-bao 报,meja-zhuo zi 桌子, ranjang-chuang
f.zhi , untuk pensi – qian bi 铅笔, pulpen gang bi-钢笔
g. zhi, untuk burung-niao 鸟,anjing-gou 狗, kuda – ma 马。Dll

Eg: 一本词典  yi ben ci dian -  Satu buah kamus 一个学生  yi ge xue sheng -  seorang murid. 一件衣服  yi jian yi fu -  sebuah baju.
9Penggunaan dan 多少。
a. dipakai untuk menanya jumlah dibawah sepuluh
eg: A:你家有几口人 ni jia you kou ren B:我家有五口人  wo jia you wu kou ren.
b: 多少 dipakai untuk menanya jumlah banyak atau diatas sepulu
eg: A: 他们学校有多少个学生  ta men xue xiao you duoshao ge xuesheng B:他们学校有 500 个学生 ta men xuexiao you wu bai ge xue sheng
10Penggunaan sebagai kata depan
   Eg: ibu menelepon saya malam  = 妈妈晚上给我打电话 ma ma wan shang gei wo da dian hua
   Eg: kokoh membelikan saya sebuah kamus = 哥哥给我一本词典 gege gei wo yi ben ci dian
11 Penggunaan 常常
Eg:  kami sering pulang bersama ke rumah  = 我们常常一起回家 wo men chang2x yiqi hui jia  
Eg: kami jarang makan di sekolah = 我们很少在家吃饭 wo men hen shao zai jia chif an
12 Penggunaan
 punya arti lebih bila diletakkan  setelah bilangan
Eg: 我们班大概有30多个学生 wo men ban da gai you san shi duo ge xue sheng – kelas kaki ada lebih dari 30 orang murid.

13 Penggunaan tahun bulan tanggal hari dan jam
 a. Tahun nian . dengan diucapkan digit by digit\, dan diakhiri dengan –nian
   eg: 1998  一九九八 yi jiu jiu ba nian, 2002  er ling ling  nian
   pertanyaan :现在 哪一年 ? sekarang tahun berapa  ? 现在 2013 xian zai er ling yi san nian
    berapa tahun  几年 ? 。两年 liang nian ,  dua tahun,
b . bulan yue ,    sekarang bulan apa ,   现在 几月 xian zai Jiyue ?
    Januari 一月yiyue ,    februari 二月eryue,    maret 三月sanyue ,  
    april四月siyue,    mei  五月wuyue ,    juni 六月liuyue,
     juli  七月qiyue,     agustus  八月bayue,     September  九月jiuyue ,
    oktober十月shiyue ,     november十一月shiyiyue,    desember 十二月shieryue

c. tanggal  hao ,日ri , hari ini tanggal berapa  今天几号 jin tian ji hao ?
一号yi hao tgl 1 ,二号er hao tgl 2 三号san hao tgl 3,四号 si hao tgl 4
 五号 wu hao          tgl 5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san shi yi hao 三十一号 tgl 31.  
d.  hari tian . pekan 星期  xing qi
    hari apa  星期几  xing qi ji ?
tambahkan angka sampai untuk hari senen samapi sabtu, dan / tian/ri  
untuk hari minggu
  * hari senin 星期一xingqi yi,     * selasa星期二xingqi er
  * rabu 星期三 xingqi san        * kamis  星期四 xingqi si
  * jumat星期五xingqi wu       * sabtu 星期六xingqi liu
  * minggu  星期天 xingqi tian / ri.
e. jam , jam berapa sekarang, 现在几点 xian zai ji dian
    menit fen.  ¼ 一刻 yi ke ,  3/4三刻 san ke ,  ban setengah   ban.  Kurang cha
    * jam 8:00  八点  badian, jam 8:05 八点零五分 ba dian ling wu fen,
   *  jam 8:15 八点一刻。八点十五分 ba dian yike / ba dian shi wu fen . jam
   * Jam 8.30 八点半 ba dian ban, 八点三十分 ba dian san shi fen. Jam
   * Jam 8.45 八点四十五分 ba dian sis hi wu fen 八点三刻 ba dian san ke.
   * Jam 8.55 八点 五十五分 ba dian wu shi wu fen 差五分九点 cha wu fen jiu dian
     ( jam 9   kurang 5 menit)
     Hari ini jumat, jam 8.30 pagi,  tgl 8 maret 2013
     今天  2013 38 /日,星期五,早上, 8 点: 30 分。  
今天 二零一三年,三月,八号,星期五,早上 八点 三十分 /
Jin tian er ling yi san nian, san yue, ba hao/ri, xing qi wu, zao shang, ba dian san shi fen.

14. penggunaan ….. 干兴趣  dui ….. gan xing qu  - tertarik kepada
Eg : saya sangat tertarik belajar musik- 我对学习音乐很感兴趣。
Eg: saya tidak tertarik belajar kaligrafi- 我对学习书法不感兴趣。

15.penggunaan 以前, 以后 还是 或者
a. 以前 yi qian sebagai ket waktu.
   Eg: 以前 我在中国学习汉语。 Yiqian wo zai zhong guo xue xi hanyu. Dulu Saya belajar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bahasa Mandarin di china.  
  以前 yi qian sebagai pola kalimat
Eg: 我去学校以前, 先吃早饭。 Wo qu xue xiao yi qian, xian chi zao fan. Sebelum pergi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Sekolah, saya makan pagi lebih dulu.
b . 以后  yi hou sebagi ket waktu
eg : 以后 我要当汉语老师  yi hou wo yao dang hanyu lasohi- kelak saya mau menjadi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guru bahasa mandarin.
以后 yi hou sebagai pola kalimat
 Eg : 我吃早饭以后, 就去学校读书。Wo chi fan yi hou, jiu qu xue xiao du shu. Setelah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Makan pagi, saya lsg pergi kesekolah belajar.
c . 还是  hai shi artinya atau, digunakan sebagai dalam kalimat Tanya.
     Eg: 你喝茶还是喝咖啡? Ni he cha hai shi he ka fei , kamu minum teh apa minum kopi?
或者 huo zhe artinya atau, digunakan untuk kalimat pernyataan
Eg : 你可以今天来或者明天来。 Ni ke yi jintian lai huozhe mingtian lai. Kamu boleh datan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ari ini atau datang besok.
16. perbedaan 会, 能, 可以, 要,
 a. hui bisa. Bisa melakukan sesuattu krn ada proses belajar.
  Eg :  他会说汉语 ta hui shuo hanyu. Dia bisa berbicara bahasa mandarin.
          他会不会开汽车 ni hui bu hui kai qi che? Dia bisa tidak bicara bhs mandarin.


b . neng bisa mampu.  Mampu melakukan tanpa melihat proses
   eg : 他今天不能来。Ta jin tian bun eng lai. Dia tidak bisa datang hari ini.
   Eg :  他今天病了, 不能来上课。 Ta jintian bing le, bun eng lai shang ke. Dia sakit hari ini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idak bisa datang datang belajar.
c .   xiang , ingin .
eg :  他想买那两汽车, 但是他的钱不够。 Ta xiang mai naliang qiche, dan shi ta de qian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qian bu gou, dia ingin beli mobil itu, tp duitnya  tidak cukup.
d . yao, mau , akan
     eg :  他要去中国学习汉语。 Ta yao qu zhongguo xuexi hanyu. Dia mau ke china bljr mand.
e . 可以  keyi boleh
   eg :  我可以接你的笔吗  wok e yi jie ni de bi ma ? bolehkah saya pinjam pen kamu?

6 comments:

  1. Nin hao.
    qing wen, nin keyi jieshi yixia zenme neng qubie hui lai, hui qu, he hui jia ?
    xiexie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回去 and 回来:
      回去 means you are currently at location A, but you wanna go back to lacation B. 我要回去宿舍了(你现在不在宿舍,you are not in the dorm now)
      回来 means you're currently back at location A where you are speaking right now . jack,我回来了。(you came back from other places to the location where you are.)

      easiest way: “来”是come “去”是go
      回来: come back; 回去 :go back

      Delete
  2. Laoshi mau tanya. perbedaan yufa 向, 朝, 往 apa ya laoshi. Xiexie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向/朝/往 + 具体方向 + Verb
      Examples
      •从 这里 向 / 朝 / 往 北 走 两 百 米 就 到 了。From here, go one hundred meters north, and you'll get there.
      •这 个 小 女孩 向 左 看 看 又 向 右 看 看 才 过 马路。This little girl looked left and then looked right before crossing the street.
      •我 看见 他 朝 你们 家 去 了。I saw him going towards your house.
      •往 前 走 十 分 钟。Walk forward for ten minutes.
      When to use "向" and "往"
      向 and 往 can be placed after the verb, however it has to be used with an appropriate verb, Often used verbs are 开, 飞, 发, 运, 送, 寄, 带, 驶 etc. As you can see, these are words that at least imply some sort of motion. In addition, compared to 向, 往 is used more often with those verbs, because 往 expresses the destination while 向 merely expresses a direction, 朝 cannot be used this way.

      Structure
      Verb + 向/往 + 具体方向
      Examples
      •这 趟 火车 开 往 沈阳。This train is heading towards Shenyang.
      •这 趟 航班 飞 往 纽约。This plane is flying to New York.
      •一 辆 黑 色 的 小 轿车 慢慢地 从 东 驶 向 西。The black limo slowly went from East to West.
      •像 鸟儿 一样 飞 向 蓝天。The little birds flew towards the sky.
      When to use "向" and "朝"
      When the action that takes place is specified to a specific target, use 向 or 朝. 往 cannot be used this way. Also, when the verb is a concrete action, the use of 向 and 朝 are the same, and they can be interchanged.

      Structure
      向/朝 + 动作的对象 + 具体意义的动词
      Examples
      •他 向 / 朝 我 笑 了 笑。He laughed at me.
      •我 朝 他 开 了 一 枪。I shot a gun at him.
      •他 已经 向 全体 员工 解释 过 了。He has already explained it to the employees.
      When to use just "向"
      When the verb has an abstract meaning, you can only use 向, and you cannot use 朝.

      Structure
      向 + Direction + Abstract Verb
      Examples
      •他 是 优秀 员工,我们 都 要 向 他 学习。 He is an exemplary employee, we should all study him.
      •我们 要 向 环保 部门 要求 严查 工厂 排污。We are going to make the Environmental Safety Department closely examine the factory sewage.
      Examples of right and wrong sentences
      •你 现在 是 开 往 市 中心 吗?
      •你 现在 是 开 向 市 中心 吗?
      •向雷锋同志学习!
      •帅哥 向 我 笑 了。
      •帅哥 朝 我 笑 了。
      •你 现在 是 开 朝 市 中心 吗?
      •朝 雷锋 同志 学习!
      •往 雷锋 同志 学习!
      •帅哥 往 我 笑 了。
      Example dialog
      •A: 他 往 南 走 了。He walked south.
      •B: 你 怎么 让 他 往 南 走 呢?南 边 很 危险。Why did you make him go south? Going south is dangerous.
      •A: 你 朝 我 发 什么 火?我 说 了 他 不 听。Why are you mad at me? I told him but he didn't listen
      •B: 我 不 应该 朝 你 发火?难道 我 要 向 你 表示 感谢?Shouldn't I be mad at you? Do you think I should thank you?

      Delete
  3. Structure

    趁+[situation/opportunity]
    Examples

    趁年轻,多去玩玩吧。
    You guys should go have more fun while you're still young.
    趁 天气 好,我 要 去 野餐。
    While the weather is good, I'm going on a picnic.
    趁 老板 不 在,我们 抽 一会 儿 烟 吧。
    When the boss isn't here, we can smoke for a little while.
    趁 孩子 睡着 的 时候,我 洗 了 很 多 衣服。
    While the kids were asleep, I washed a lot of clothes.
    小偷 一定 是 趁 我 不注意 的 时候 ,把 我 的 手机 偷走 的。
    The thief must have stolen my cell phone when I wasn't paying attention.

    ReplyDelete
  4. 多谢老师,原来汉语语法好丰富喔。

    ReplyDelete